close

09年12月21日星期一  臨時起意要加入Peggy等人的北京跨年行程

當然我什麼都還沒準備  連台胞證都沒有  機票沒定  飯店沒定  更不用說冬衣的採購了

總之不管了  一口氣  去就是了  赫! (叫什麼 )

所以各位同學  去北京到底要準備什麼呢?

1. 請確認台灣護照期限  有效期限不能剩太短  不然不能辦台胞證喔!

    by the way 護照申辦據說今年(2010年)開始要漲價了  快到期的人們可以先前往辦理了

2.台胞證  需要證件有三樣(1)護照  (2)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要清晰  (3)2吋大頭照一張 

   大頭照的照片要跟護照還有身分證的照片都不同喔  (超麻煩  要那麼多不同的照片是要拍寫真集嗎)

   費用: 新台幣1700元 (普通件  急件的話會再加收費用  多至少一千塊喔  有點貴)

   辦理時間: 普通件大約是一周左右  我個人因為時間很趕 

   (12/22才申辦  12/29號就要拿到  不然我12/30凌晨就不用上飛機了  )

   卻又不想多花一千多塊  加上我信任的旅行社友人建議我還是申請普通件就好 

   anyway 總之緊張了好幾天  終於在29號下午得到台胞證了  呼

3.  機票訂購  來去北京的選擇就是直航  或是香港轉機

   這次剛好一個同學比我提前一天出發  坐港龍航空的班機  桃園->香港->北京(來回) 

   票價約新台幣12000左右(含稅)

   我因為受不了長時間的飛行  加上不想浪費時間在轉機等機  就買了直航 

   中華航空  桃園->北京(來回)  票價新台幣15800(含稅)

   機票要怎麼訂  應該大家都知道了  就跟買所有東西的道理一樣  貨比三家

   果然在我上網查詢了ezfly  跟幾家航空公司  又打電話問了幾家旅行社之後 

   才問到比較便宜一咪咪的價錢

   那麼轉機跟直航的差別在哪呢?

   直航的飛行時間大約是3小時15分鐘  加上需要提前2小時到機場 

   約30分鐘出關領行李  旅程時間約為5小時45分鐘

   轉機  從桃園到香港飛行時間大約是1小時50分鐘  香港到北京約3小時10分鐘 

   提前到桃園機場等候約2小時  中間香港等轉機約2小時

   約30分鐘出關領行李  旅程時間估計9小時30分鐘

   9小時實在太扯  我願意多付3000多塊來搶一點時間 

   但有興趣到香港機場購物  或是時間太多  或是剛好少3000塊錢旅費的同學

   可以選擇轉機的行程 (最後一天要回台灣時轉機的男孩發生了極慘的慘劇  之後分享)

4.訂住宿酒店  這次要住的地方是北京東直門的漢庭酒店  http://www.htinns.com/

   選在北京東邊的東直門站是因為(1)機場快線約30mins直接到  (2)東直門本身也就有地鐵站

   至於漢庭酒店  是中國的連鎖酒店來的  各大城市都有  住宿費用便宜 

   我個人住了4晚  住房費用總計不到新台幣2000元

   酒店房間寬敞乾淨  暖氣24小時開放(夏天換冷氣) 

   該附上的吹風機牙刷浴帽沐浴乳洗髮乳毛巾浴巾咖啡包熱水壺拖鞋電視  都沒少

   但並沒有附贈早餐喔  however酒店一樓有早餐供應  一人RMB20元 

   換算成台幣不到100塊喔  求方便的話可以試試

5.北京地鐵圖  北京的地鐵好像持續有新線路的加入或是有變動的樣子   

   總之地鐵圖一定要找到最新版本  不然就是白搭

   除了把機場跟住宿的酒店標示起來之外  一些景點跟知名餐廳的地鐵站名  出了地點站之後怎麼走

   尤其是知名的餐廳  我強迫當地的友人先打電話幫我訂位  呵  (不過最後他根本沒訂  電話白查了)

   所有景點的門票我也盡量事先查詢  門票太貴又不是非去不可的地方  就可以不用前往了

   不過這次旅行是在講中文的中國  雖然是簡體中文  但總之是通的 

   所以這項作業我也就隨意的準備了一下而已 

6.從台北到桃園的機場巴士  因為我臨時訂機票 

   來回的飛機時間都相當不理想  都必須在交通停擺的大半夜獨身前往機場

   所以我先查詢了飛狗巴士  http://www.freego.com.tw/  (現在改名叫做建明客運) 

   台北市區到機場票價新台幣140元

   機場巴士是從松山機場出發  在台北市的幾個定點載客  然後上高速公路前往桃園機場

   我確定了半夜發車的時間  家裡附近的載客地點  還實際去場勘找出機場巴士的站牌到底在哪 

   畢竟要是機場巴士搭不上  大半夜就飛得坐計程車到桃園機場 

   大約就是新台幣1000左右  太貴  我寧願拿來大吃一兩餐

7.手機漫遊  因為大家是分開前往北京的  台商們飛國內線 

   台灣過去的有人到香港轉機  我個人直航  所以到了當地還是得要用電話聯繫 

   於是第一件事情就是(1)開通手機的國際漫遊功能  (2)查詢漫遊的費用計算方式

   我的電信公司是台灣大哥大  各位同學可以直接用手機撥打服務專線逼問客服人員 

   以下費率都是以"分"計費

   在大陸打回台灣  一分鐘12塊

   在大陸接大陸電話  一分鐘21塊(?!?!?!)

   在大陸打大陸電話  一分鐘8塊

   傳簡訊回台灣  一則最多5塊(網內網外傳有一些價差)

   傳簡訊給大陸電話  一則8塊

   所以你看看  沒有問就不會知道  接電話居然比打電話還貴  嘖嘖嘖

8.兌換當地貨幣  人民幣好像只能到臺灣銀行兌換 

   兌換的時候除了攜帶現金  還要記得帶身分證喔!

   我總共換了RMB1000元  (匯率4.781  不需手續費)

   大家都威脅說5天花1000塊怎麼會夠  後來事實證明果然不夠

 

其他當然還有一些當地氣候查詢(零下十度

禦寒衣物準備  轉換插頭  個人藥物(建議到大陸地區旅遊盡量攜帶五塔散或臭藥丸仔之類的腸胃藥)

零下十度是一個無法想像的世界  所以除了準備100件衣服  圍巾毛帽手套暖暖包雪靴  都是不能少的

我很"厚工"(台語)的還自己做了一張check list  因為不想凌晨3點整理行李腦袋不清楚忘東忘西

後來我果然什麼都沒忘了帶喔  所以check list還是有發揮功效的哈

 

09年12月30日凌晨4點  天還沒亮  冷風一直吹  然後該死的在下雨..........

機票都訂了  還是義無反顧的出發了  go 

1-mixpic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ie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